2011-08-08

神秘的香格里拉~西藏

六月中  LYDIA忽然來電  問我是否有空帶團 某旅行社缺個領隊
我不假思索就說  "好"  (心藏都快跳出來  不敢相信有這樣的機會)
就這樣趕辦台胞證和入藏證  一星期後  我即將去西藏

次日碰到鄰居  她聽到我要帶團去西藏  驚呼 "那是冒生命危險的阿!"
我可不怕  我是登山隊的耶!  拉薩不過海拔三千五百米  還沒咱們玉山高

出發前三天到旅行社領資料  本團共十五位貴賓+我 
看到航班資料快昏倒  第一晚將睡不到四小時  只好故做輕鬆狀和客人連絡說明
本行程共十二天  先經港轉深夜抵達北京 次日一早班機轉去西寧
由西寧搭青藏鐵路到拉薩 再由拉薩(前藏)為中心
遊覽後藏日喀則  藏西南  藏東南  最後由林芝飛往成都  經港轉回台
這一路將搭機六趟  搭火車24小時  拉車有好幾天會超過十小時
還得克服高原症   所以呢!  真要有超人的體力與EQ

出發了  果不其然  第一天真是苦不堪言 
北京機場超大  出海關還得搭SHUTTLE才能領行李
北京市也是超大  由機場搭車到酒店費時也頗長
當我們進房  洗把臉倒頭就睡時已經凌晨一點了
地陪居然說:北京清晨五點就會塞車  為了避免趕不上一早的班機  我們必須四點叫早
於是一早每個人都面色青筍筍  我還在匆忙間忘了將睡衣收起  害我在西藏都沒睡衣穿

一早七點多的班機往西寧  我一上機就趕緊補眠  到了西寧還是昏頭昏腦  更別說客人了
西寧海拔3200米  我們將在此停留一天一夜  適應高度並遊覽幾個知名景點
地陪是個很嫩的姑娘叫小耿  去年才大學畢業  選擇了這個行業
畢竟不是個舒服的工作  怕父母心疼她  自己在外租屋工作  回家都是報喜不報憂
我看她年輕  具備熱誠 比手劃腳講得頭頭是道  但客人精神實在不繼  真可惜
我便轉換情境  請大家拿麥克風自我介紹  為往後十一天的相處加溫

離開機場後  二邊風光由一排排房舍變成了高聳的山 
有紅土山 石頭山 和少數長著矮草的山  間歇的看到了小耿的口頭語: 茫茫的大草原
想到從小唱著 "青海青  黃河黃  還有那滔滔的金沙江 海浩浩 山蒼蒼 祈連山下好牧場"
我來到青海了

小耿說這條路正是唐朝文成公主嫁給土蕃入藏走的路 
唐太宗親賜日月寶鏡  公主對鏡即可見長安與親人 
文成公主行到此處時  想到此去蠻夷之地無歸期 不禁悲從中來
擲下寶鏡  此山便得名為"日月山"  又思鄉淚水匯注入山下小河  便成"倒淌河"
山上有公主廟與日亭月亭  看哪!  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大草原



路旁很多髦牛乖乖站著供遊客拍照  多溫馴阿!



再往前行 來到青海湖 這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
但是那遊湖船與碼頭讓人覺得這和任何一個湖沒二樣
失去的想像中那古意  滿失望


回西寧市的路上出現了大群的羊咩咩  我們才真是不速之客
打擾了他們黃昏散步回家的閒適


團員們晚餐後喝起紅景天   小瓶子用小吸管  大家笑稱"吸毒" 
總算今晚可以正常睡個覺   明天要去塔爾寺
這是密宗黃教的發源地  創始人宗喀巴的出生地
漢藏風格的建築金碧輝煌  寺院的導覽深入的解說
但我沒先研究藏傳佛教  似乎也沒慧根  聽得霧煞煞 只對廟中的酥油花感興趣
酥油茶是藏人每日必備的飲料  用酥油來創作各式各樣的酥油花  真是一絕
還有那一整排的轉經輪著實壯觀




接著要搭青藏鐵路去拉薩了
青藏鐵路也叫"天路"  工程難度難如登天
西寧到格爾木段很早就通車  但由格爾木至拉薩段1142公里長的鐵路2006年才開通 
會穿越昆侖山和唐古喇山  有960公里的路段在海拔4000米以上  最高部分海拔達5072米
穿越溼地 凍土區 高原冰川等地形

團體上車後我安頓好客人  四人一戶上下鋪軟臥包廂
接著到廚房找廚師訂飯  我們將在此火車上待24小時  吃三頓飯
下午三點上車開動後  大家興奮的看著窗外遼闊的景色  不斷的拍呀拍
一小時  二小時後 依然是不變的茫茫大草原  但運氣好看到了彩虹





車廂內有跑馬燈顯示目前所在的海拔高度與地方特色介紹
天黑了  漫漫長夜只有KILI KOLO的鐵軌移動聲陪伴 能睡就睡吧! 
當我睡到不知幾點  忽然被自己的呼吸吵醒
只覺得喘不過氣來  必須深深的吸口氣  每隔幾分鐘就得深吸
這下再睏也無法睡了  怕睡熟了忘記吸氣會完蛋
我想這時應該正通過海拔五千米  才會如此缺氧
雖然火車上有調節氧氣的濃度  但我還是"深深"的感受的缺氧的不適

整整24小時的火車之旅  將客人又弄得筋疲力盡  睡不著 腰酸背痛....
一到拉薩後直奔酒店  唯一的行程就是休息睡覺
公司有請醫生到每個房間為客人量血壓 看看身體狀況
其中只有一位團員測到160/110  這位美女醫生建議晚上要打一針
這位客人原來就有高血壓  平時服藥控制得宜
但到高地來就飆高了  她考慮後決定接受建議治療

晚上醫生來了  是另外一位男醫師  一驗之下血壓更飆到190/130
立即要打點滴  卻讓他急得滿頭大汗
原來是客人水腫了  找不到可扎針的微血管  試了二次都沒成功
他當機立斷  還是將下午那位美女醫生找回來
過了半小時 來了位著低胸緊身上衣 熱褲+黑絲襪高根鞋的噴火辣妹
原來是下午來的那位美女醫生沒值班  正準備去HAPPY  卻臨時被徵召來
她先將醫師證拿給我們看  證明她不是山寨版的
我一看她才22歲 (在台灣唸完醫學院都將近30歲了)
但她的功夫還真了得 第一次就扎進了  邊吊點滴邊和我們親切的閒聊
她是軍醫 被派來拉薩  要十年才有機會派回老家蘭州
但她樂天知命  沒有抱怨  真是有趣的相遇
次日客人果真變回一條龍了

今天要參觀重頭戲~布達拉宮
這是藏王松贊幹布為文成公主所建  共有999間房 主樓13層  是高原聖殿
是藏族古建築藝術的精華  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  也是拉薩的地標



一早到廣場  就發現很多歐巴桑歐吉桑後背行囊 左手持轉經筒 右手持念珠
馬不停蹄繞著布宮轉  地陪小吳說這個月是浴佛月  善男信女都要來祈福
與其說被高聳的布達拉宮所震撼  不如說是這些虔誠的藏民
他們有的年事已高拄著拐杖  有的老嫗滿臉風霜拖著慢腿
更有三跪九叩的前進  懷抱著不移的信仰 一直走著一直念佛一直拜
一大早就這景象  黃昏時也相同  到了大昭寺也一樣
在這多元化的時代  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們如此虔誠呢?

午後到大昭寺參觀  它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仿唐式漢藏結合木結構建築
也是西藏的佛教中心  所以更多人到這寺來朝拜了
這看似遮陽的黑色窗簾都是髦牛毛所製  冬暖夏涼又蔽雨  髦牛真是全身都是寶


由大昭寺頂回望布達拉宮格外美麗


我在寺裡看了好多光線幽暗的佛像 壁畫 雕刻.....聞到的都是通風不良而繞樑的酥油味
於是我確定了: 我實在不可能在裡頭修行  我愛陽光空氣和水

拉薩的氣候多變  白天時豔陽高照 熱到三十度  紫外線更是驚人
到了晚間  卻下起雨來  雨還愈下愈大  頓時冷到十度


往後的數日都是長征  拉車十小時  為了看一個湖 看冰川  為了到另一個城
第六天 到羊卓雍措(措就是湖)  若是天灰朦朦的  就得這番景象


倒是觀景台有藏人牽著藏犬讓人拍照  一次十元  我想念家裡的寶貝狗了  下去拍一張


若是如次日豔陽高照  就得截然不同的這番美景  這是納木措



在西藏也有速限  但沒有測速照相器  用的是種笨方法 
地陪需每站向交警簽時間   比如速限是40公里  就在第0公里處設站簽單寫上時間
到了40公里遠時再撿查單子  若比預計抵達時間提前了就是超速了


於是只見師傅上半段加足馬力奔馳  近哨前看看錶說: 還得十分鐘才能過哨
就放大家下車散步  他可以悠閒的抽根煙
大陸的師傅習慣性的大按喇叭  看到路邊有人按二聲  看到牛兒過馬路也要按
更何況還有羊兒小豬小馬的  西藏的路況就是這樣  
十小時的拉車師傅累  乘客也很累

翻山越嶺到五千五百米高的冰川   天寒地凍



傍晚時來到日喀則  天卻晴了  我們有個很舒服的札什倫布寺黃昏之旅



這紅牆在夕陽餘暉下更火紅了


寺裡有建築工事進行中  沒有小山貓  沒有吊機  就是人揹沙袋上去 空手砌磚抹牆
大夥此起彼落的唱著小調村曲  感受到他們是多麼快樂的工作著
所謂的文明人凡事以機械代勞  早已失去這種勞動的樂趣了


離開拉薩後  前往藏東南的林芝
我們先爬升到高山  翻過稜線  再沿河慢慢下降
那山脈被滑動的土石雕成豐富的色澤
那河清澈而湍急  不知由哪兒飛來一塊大石  正中河心  就叫中流砥柱




先來到有小瑞士之稱的高山湖泊~巴松措    果然美如仙境
此時夜幕將垂   遠山近水與虛無飄緲的山嵐美得另人不忍開口破壞那寧靜





林芝是很美麗的河谷小鎮  海拔約一千  沖積扇平原開闊   林木鬱鬱璁璁
在此卻發生件不愉快的插曲   在前往雅魯藏布江峽谷的路上遇上解放軍攔截
因今年為"和平解放西藏五十年"   為防堵藏獨蠢動  很多管制措施
的確我們沿路常見一長串的軍車  與街上無所不在的解放軍身影

客人都想一生只來這一次西藏  想看的看不到便成殘念
但人生無法依計劃行事的何只這一樁  何苦自生煩惱呢?
若能寬心  處處皆是美景 

改參觀藏文化博物館  解說員是位藏姑娘  身著傳統服飾
館內呈現藏人生活的衣物  耕具  飲食文化  頗有可觀處
登上最上層  林芝全景一覽無遺  與她合影留念



回家之路依然漫長   重重轉機   先到成都  停留半天 
趁便參觀貓熊基地   看看川劇變臉  逛逛夜市
次日依然摸黑趕機    轉回香港再回到故鄉
每個人都有個共同感受: 平安回家真好!


這趟艱辛的西藏之旅是身心靈的巨大考驗
我思索著: 旅人想來此地  卻究竟所為何來?
常見一塊石頭前爭相排隊為了向朋友或自己交待到此一遊
還見旅人為了藏孩子討錢動怒喝斥  為了一顆爛番茄發脾氣(它本就不長在這兒)
又見旅人為了乘車的不舒適  該看卻看不到的峽谷 ..... 而抱怨

在這大山大水之中  任何的負面情緒都褻瀆了這塊大地
那布達拉宮並不是為我們觀光而建的
那是給屬於這西藏高原的子民神聖的信仰寄托
平靜的觀看藏民虔誠的臉龐  我們真正能了解他們內心的渴望嗎?
當青藏鐵路帶來愈來愈多的商機  當速食店超商也攻佔了拉薩
是否仍有仙境香格里拉   既擁有文明的受教育與醫療設備優點
卻沒有物慾的紛擾  子民依然能在最簡樸自然的生活中修行


~THE END

1 則留言:

  1. 1.5,

    很好的分享, 神創造我們和大自然是多樣而豐富的, 人類在競爭當中,忽略了彼此欣賞的耐性,我知道我沒有這麼大的體能行走四方, 願 聽聞你的所見所聞. ~ San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