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零下三十度的凍感

這回我要帶團到大陸東北  在隆冬的十二月底

當然哈爾濱冰雕的名氣是響噹噹的  
但我仍然很好奇哪種人對這嚴寒的考驗有興趣?

隨著出發日接近  每天氣象的公布愈發驚心動魄
哈爾濱-24"C   瀋陽-14"C
台灣的"寒流"頂多5度   爬高山在清晨五點攻頂時約零度上下
我無從想像再低二十度的感覺了

經常出團的關係  我的打包已經習慣了隨隨便便
這次刻意的加入一些帽子/手套/毛襪/口罩
但我總認為再怎麼嚴謹也會遺漏  不用太緊張
況且台灣不會有這種溫度所需的裝備   還是當地採買吧!  

2012年的最後一天   在機場迎接我的團員
一位資深熟女和一家二代五口  最老的爸爸75歲   真是有勇氣阿!
他們都說: 除了看雪景冰雕   就是想來挑戰看看  先給他們按個讚啦!

長榮直飛哈爾濱   飛機降落走出機艙  台灣的旅客看起來都很緊張
僅僅是空橋這段暖氣打不到的幾分鐘   一股寒氣就衝上來了
導遊接了團上了車  第一件是就是檢視我們的裝備   說:不合格   
再繼續說: 應該如何如何.....然後帶大家前往採買

地上結了冰非常滑   領隊絕不能先摔跤  我買了雪靴  防滑鞋底+毛絨內墊
低溫沒下雪  但空氣中似乎有類似毛毛雨的濕濕細雪  我再買件防潮檔風外褲
先這樣吧!  

採買的裝備上身  再將圍巾毛帽手套通通包上
晚餐後  我們即將要到冰雪大世界看冰雕 
才下車  由停車場走入冰雕場不到五分鐘   我發現我的手指頭已沒了知覺
我有帶大手套耶  趕緊甩甩手~~ 沒用   
接著我的腳趾頭怎麼也變石頭了
我穿了剛買的雪靴耶   趕緊跳跳跳~~ 也沒用
有點慌了    萬一手指腳趾都凍得喀擦斷掉了    那可怎麼辦?
零下24度的果然不同凡響   賞冰雕也沒心情了
想拍照抖個不停  拍了ㄧ張就按不下第二次 
得鑽回口袋稍為回溫一點再拍   說真的 再美的冰雕也無心欣賞
但我還是"奮不顧身"的拍了幾張代表  顫抖得都變模糊了









不到半小時就跑回停車場找我們的巴士了
十分鐘後 團員陸續回來了 大家討論凍感初體驗
一致的結論是:一層不夠 帽子襪子手套都要戴內外二頂
       除了眼睛全部要包到密不透風

第二天大家就有"打包"的心得了 全副武裝應付本日的雪地行程
我們先到市區的聖索菲亞教堂參觀 這是遠東區最大的東正教教堂



再前往松花江北岸的太陽島雪雕博覽會
氣象預報零下26度 但環繞在曠野雪雕場溫度更低
白茫茫的雪景仿佛置身國畫中
雪盲症讓人在瞬間看到了武俠劇的俠女 正施展輕功來去自如
又好像見到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回頭一看卻見到埃及法老王





松花江全結了冰 聽不到嘩啦啦的水流聲 只是剩浩瀚無際的大冰原


下午前往俄羅斯風情的伏爾加莊園
哈爾濱雖非中俄邊界 但鐵路的開通讓俄國勢力很早就到此了
這兒有俄式建築 教堂 歌舞表演 還可以在莊園中進行滑雪 溜雪盆等雪地活動
我利用空檔在莊園中盡情拍照 當下凍得發抖 回憶時卻只剩詩意的滿足 ~~蕭瑟美









結束哈爾濱行程 將往南往吉林 長春 與瀋陽
酷寒開車 司機最辛苦 柏油路結冰非常滑
有時看到前面的小轎車忽然歪著前進 無法控制 所有的車子都必須非常緩慢
在零下三十度的早晨 司機往往需要一個小時的起動與熱車 只有感恩再感恩阿!

吉林省吉林市 這是大陸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 最有名的是吉林霧淞
可以看到流到這裡的松花江並沒如哈爾濱的松花江全部冰封
這是因為上游有豐滿發電廠 水溫較高 一到冬季成了賞霧淞的地方
但也得各種條件的配合 可惜我們無緣看到
另個知名景點~北山公園
一山有佛道儒三種宗教廟宇 公園旁有民眾在凜冽的寒風中練舞 慶祝新年



長春市曾是偽滿州國的首都 百年前的活歷史就在眼前
我們將參觀"偽皇宮" 末代皇帝溥儀登基辦公與生活之處
溥儀為了皇帝大夢 不惜聽命於日本 簽訂了多項賣國決策




偽皇宮上演過溥儀和五個女人的故事 且來說說前三位
婉容是皇后 不僅精通琴棋書畫 還能說英文與寫作 照片看來是個美女
而妃子文琇有張大餅臉 但多才多藝又獨立有主見
溥儀和婉容常常聯合嘲笑諷刺文琇的相貌 孤立她
前衛的文琇居然告上法院 要求離婚 也終於如願了
真是佩服這樣的女人 在百年前就敢挑戰封建思想
文琇晚年還辦了學校 實現她的想過的一生

而婉容就可惜了 頂著皇后的頭銜卻過著有名無實的生活
同樣是寂寞 她的選擇與文琇完全不同 她私通侍衛 還生下一子
東窗事發後 溥儀將她打入冷宮 再將其子丟入火爐燒死
婉容自此以鴉片度日 最後深陷毒癮 發瘋而死

溥儀在婉容死後拜神禮佛度日 而後又有譚玉齡 17歲入宮
溥儀非常喜歡她 她也是有主見的女人 常灌輸溥儀日本人為害中國的思想
也由於這樣 野史傳說她因傷寒 日人假借醫治之名 一針斃了她 那年才22歲




由黑龍江省  吉林省  再南下進入遼寧省  省會瀋陽
瀋陽是工業城   又粗又高的煙囪比比皆是  但四百年前她是努爾哈赤所建的皇城
瀋陽故宮是滿清入主中原前做為首都   皇帝辦公及下榻的寢宮
直到六歲的順治皇帝在多爾袞的輔佐下  移都北京

站在大政殿前 兩條金龍是漢族權利的表徵 殿內是蒙古族陳列風
小龍珠又是藏傳喇嘛教的象徵 等於是多民族的風格結合

廣場二側是八旗軍加上左右翼二王共十個亭子  想像當年努爾哈赤在廣場練兵督軍
而現在拿著藍色旗子的是我們的導遊小倩姑娘



























如果讀歷史時都能到實景參觀就地解說   那會是多麼的有趣與印象深刻!

瀋陽是奉系大軍閥張作霖大本營  我們參觀其故居
門前的座車是專門載他的孩子們去讀書的

張作霖本身讀書不多  但頗有幾分急智  有回日本人向他求個字   他寫下"虎"
旁邊再提字"張作霖手墨"   寫到最後一字   筆畫太多了記不得   少了個"土"字
手下趕忙向他咬耳朵  他改口 :  麻了個八字(張氏口頭禪)  老子會不知道嗎?
對付日本人  "手"段當然要"黑"一點阿!

張學良自西安事變後  被軟禁在新竹清泉半世紀
晚年陪伴他的趙四小姐父親是直系軍閥
趙一荻私奔張府時趙老爹還登報斷絕父女關係
小倩細說著一樁樁的舊事  指著青色的樓房紀錄著當時少女綿綿的情意


































後半段的行程多半是室內參觀的文化之旅  非常豐富
因淡季的關係   參觀的人不多  可以非常自在的行走皇宮中  易發思古之幽情
不得不佩服大陸對古蹟的保存與整理  花了不少功夫  讓遊客收穫多多

而我帶陸客團時  作台北故宮講解  牽涉清朝歷代皇帝  參觀瀋陽故宮連結了多段歷史
看到了大玉兒寢宮  當年乾隆耗費人力物力刻"龍藏經"  就是為了祖母大玉兒篤信藏傳佛教
而達賴五世來到中土獻給順治皇帝檀城(紅珊瑚皮盒)  也是藏傳佛教為清朝所推崇的證明

對陸客講解張學良的事蹟後再來到故居參觀  
不若在台灣 張學良是個迷    這裡對張氏一生有詳細的文字與圖片的介紹


歷史與時空仿佛就在長廊與巷弄間交錯
賦歸時  有衝動再重看"末代皇帝"  再讀讀中國近代史
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應該就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