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2

尼泊爾行腳

自七月起 擔任陸客導遊的工作 每團環島八天
三個月內環島六次 有點累了
當十月底空閒了下來 腦子卻不由自主的飛了起來
開始先想布拉格 恐怕寒冬已至 晝短夜長了
馬上連上了尼泊爾 乾季正合賞玩 夢想中的安娜普娜山 好想看看
此地衛生條件甚差 若自助旅行規劃時間上也不充裕
便上網找行程 恰逢有半自助登山健行之旅 很快的就決定報名來去了
11/20~12/1 尼泊爾古文明山區健行之旅十二天

出發前 聽到很多人說去到當地就生病 特別是拉肚子
出團資料中告誡 只能飲用礦泉水 連刷牙也要用礦泉水
生菜沙拉不要吃 水果選有皮的 有點人心惶惶呢!
我還徵詢學醫朋友的建議 準備了些止瀉藥 益生菌(表飛鳴) 感冒藥......
還因為當地日夜溫差大 又要到山上去 將登山基本配備都帶了
出發當天 機場集合 連領隊十八位
大家看到我的行李都笑了 覺得不可思議 十二天ㄟ 就這樣


裡面有睡袋 厚防寒衣喔!



搭華航到香港轉尼航到加德滿都 13:40起飛 預計當地時間20:40抵達
尼泊爾比台灣慢2小時15分
但是早就耳聞了 尼航準點率幾近於零 一到香港銀幕板就顯示延誤二小時
上了飛機再枯等一小時 於是降落時已近半夜 只要有到就阿彌陀佛感恩了


尼泊爾面積14萬餘平方公里 人口近三千萬 首都加德滿都
抵達當晚摸黑入飯店 沒路燈 一路搖搖晃晃 什麼也看不見
次日早上由飯店走出街道上車 僅僅一百公尺的距離就呆掉了
碎石子路凹凸不平 滿地垃圾 大小車衝來衝去

車行出城 河道旁 路樹旁 全是垃圾 簡直像地獄! 我從來沒見過這麼髒的地方
看來這政府沒能力處理垃圾 市民將自家垃圾掃阿掃 掃到家門外就好了
鄉下人自家廢棄物在田裡和野草放火燒掉就算了
都市人真的不知道將垃圾往哪兒丟? 這環境怎能不生病?
無能的政府阿! 可憐的老百姓!


我們第一站先往奇旺CHITWAN國家公園
是為了保育亞洲特有的獨角白犀牛 與一些叢林中的大象 印度虎 梅花鹿 食魚鱷........
120公里的路程費了五小時 因為沒有一條路是平坦的 有路就不錯了
但入住了渡假小客棧卻頓時有了渡假的FU
我們將在此住二夜 有四種活動: 搭牛車訪民居 騎大象找犀牛 獨木舟尋鱷魚 叢林探險

這兒大多數人家都養牛 犁田載貨 像四~五十年前的台灣 也養羊 雞 自由放牧
我利用空閒在渡假村旁走走 見這隻山羊由草叢中鑽出來真可愛



傍晚騎牛車訪民居 鄉下人家沒水沒電 牆是用牛糞糊的 屋頂是瓦片稻草蓋住的
我們入內參觀 只架了幾張床鋪 不用隔間 沒有衣櫥 真的是家徒四壁
廚房在外頭(生火起竈) 浴室在河裡 廁所在田邊樹叢裡
孩子見觀光客來了 四面八方跑來 他們知道我們都有備而來
自動排隊 讓大家拍照 領取文具或糖果 快樂無比



每天領隊宣布的重要事情一定有"停電時間"
尼泊爾供電嚴重不足 每天停二次 每次四小時 分區輪流供電
商家只有自備發電機 在停電時間供應旅客基本的照明 非常的微弱
洗澡也是大問題 因為用的是太陽能 晚上洗到一半可能就變冷水了
加上停了電難免摸黑 最好白天找機會快快洗

十一月算尼泊爾的秋季 雨季已結束 算是旅遊好季節
旅程的第三天在雞鳴聲被喚醒 冷得直打哆索 大約五度左右
等到日正當中 外套脫到剩薄短袖 一天之中有四季的溫差 真是罕見
今日將進行ELEPHANT SAFARI 四人共騎一隻大象
由象伕帶領我們去叢林探險 尋找野生動物
亞洲獨角白犀牛 曾經瀕臨絕種 目前保育成效不錯 數量逐年成長中
果然大象渡過河後 一頭栽近樹叢 我們高高在象背上 就看到了靜靜吃草的龐然大物



據說大犀牛看似威猛 實際上卻很害羞 總是自得其樂 吃草睡覺





我們的大象工作之餘 也不忘偷閒 看到了愛吃的樹葉 就停下大嚼特嚼
渴了就用象鼻取水解渴 象伕也不忘和他玩耍玩耍





這個活動足足有一個多小時 和泰國騎大象只騎一圈全然不同
訓練有素的大象在接受我們小費時 是用象鼻來接的 辛苦了!

接下來有個餘興節目是"大象洗澡" 原來是"讓大象洗澡"
三個嬉皮老外洗得唏哩嘩啦 好不痛快!



午後划獨木舟找鱷魚 可能都在午睡吧 並無斬獲



上了岸 入叢林散步 導遊要我們用耳朵聽 用眼睛看 用鼻子吸收氣息
他指著一窩黑色排遺說:這是老虎的
強調"VERY FRESH" "五小時前留的" "裡面還有鹿的骨頭"



他沿路看到保特瓶就撿
起初認為他可以順便撿去賣錢貼補家用 但看到他連瓶蓋都撿了起來
他說: 如果讓動物誤食吞下 可能致命
我大受感動 真正的好導遊就要像這樣 愛自己家鄉的土地與生命阿! 合影留念



第四天 離開奇旺保護區 開跋往此行的重頭戲~波卡拉
又顛陂了快七個小時 才來到群山環繞 費娃湖畔的小鎮
準備次日展開三天二夜的山區健行

將大件行李留在飯店 只攜帶登山所需個人背包 一大早興奮的搭車抵達登山口
迎接我們的是一團隊的嚮導/雪巴/挑夫/廚師 與團員的比例約為2:1 浩浩蕩蕩
挑夫主要負責團隊的公物運輸 如帳篷 睡墊 睡袋 椅子 餐盤.........
雪巴主要負責照顧每個人的行進 有人走得快 走人走得慢 避免誤入歧途
若走沒多久就揹不動自己的背包 也可以交給雪巴來代揹
據說這是英國人統治期間留下來的貴族健行方式

雖說三天的健行 實際上只能算在海拔2000米左右安娜普娜保護區(ACAP)走走
到不了高海拔的登山基地營 因為這不是登山團 不需體力了得
難度僅屬初級 每天約走5~6小時 不叫CLIMBING 而稱為TREKKING

剛開始都是陡上坡 隊伍就拉長了
接近中午時 來到了ㄧ個小村落 哇! 看到山景了



這是我們山區的第一餐 廚師早早就先我們而到並準備好了



就是借用這牛牛的家煮出來的



我們此趟健行所經的山區 都在2500米以內
居民依山闢梯田 養牛犁田 以驢載貨 過著很簡單的生活
我很喜歡人與動物一起生活 互相依存的關係

"跋山"於此 除了抬頭可見七千米以上的高山美景
更可以貼近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看著他們用祖先傳下的技巧"頭帶"負重
看著黑黑髒髒的小孩子天真的在田埂間跑來跑去

說他們髒髒 並非鄙視他們 而是想到都市小孩已經失去了髒的權利
父母怕細菌害孩子生病 總是不准碰這准碰那的
這兒的孩子 父母在田裡工作 他們成天就在田邊玩耍 曬得紅咚咚 也沾滿了泥巴


由於可耕地有限 蔬果種類非常少
這幾天在市場上 餐廳上所看到了水果就三種:小蘋果 小橘子 瘦香蕉
蔬菜就:扁豆 花椰菜 馬鈴薯 番茄 紅蘿蔔 高麗菜 青椒和類似芥菜的綠葉菜
我發覺只要做成咖哩 其實什麼菜味道都差不多
一般人家主食就只米飯+扁豆 養雞(但不養豬) 作為特殊節日加菜 尼泊爾人沒有胖子
難怪行前說明資料有句話: 講究餐食的人不適合

大家都帶些物資 見到小朋友就發文具 我倒是帶了很實際的~襪子
看到老婆婆給一雙 看到赤腳的孩子給一雙
晚上這麼冷 多好 團友們也覺得我的禮物價廉而實惠














晨起上觀景台 夢想中的安娜普娜山與魚尾峰 讓朝霞映紅了 坊佛近在咫尺





除了耕種 由於喜愛到此健行的遊客日漸增多 山上的民宿也應運而生
將自家整理出幾個房間 處處都是山景房 茶亭 稱為TEA HOUSE
除了提供遊客的需求 多少也改善了居民的經濟



但我們因為是十八人的團體 安排住帳篷
挑夫就像隱者 先我們上路 早早到營地 搭好蓬 架好餐室
所有的床墊 椅子 鍋碗瓢盆食物 通通就位
當我們坐著享用料理時 挑伕們是無法吃同樣的食物 他們需自炊果腹
我想著: 我們這些人為什麼麻煩? 吃飯要椅子桌子 睡覺要軟墊 讓他們每天揹得好辛苦
但是 這是他們謀生之道 如果不讓他沒揹 就沒工作了
我們輕裝走都喊累了 挑伕肩上那一簍簍的重擔 真令人沉重





有一天中午 大家吃著印度餅 咖哩雞 花椰菜.... 發現旁邊有位老婆婆
她應該就住附近 站得有點距離 因為嚮導可能叫他走開 但團裡有位大哥說:
她一定肚子餓了 那麼老了 家中可能沒人煮給她吃
我附和著: 給她餅 大哥說: 想要做的就去快 不要等著後悔
她拿著二個餅回家了

當健行接近尾聲時 領隊除了代我們發放小費(紅包)
更將大家由家鄉帶來的衣物彙總 分為二十份 讓挑伕們來個餘興節目:抽獎
當然衣服有受歡迎的 與普通的 但總是大家的心意
他們的民族性較靦腆 我帶去的是看來帥帥的外套 第一個被抽中
他面無表情的默默拿走 但結束工作後立刻穿上了 旁人說他是LUCKYMAN
看得出很高興 更高興的是我 早知道有那麼多挑伕 我真的會帶二十件外套來

直到最後我才發覺挑伕中有一位髮鬢發白 看起來比我爸還老
他似乎沒有抽中什麼大獎 但是他居然朝我們走來
他不會說英語 但是向每一位團員一一握手行45度鞠躬 感謝我們給他的紅包與禮物
此時我再也忍不住了 淚水奪眶而出 我配不上這份情 讓老者為我服務了三天
那位大哥也受不了了 另外拿出小費給這位看起來像老爹的挑伕
與服務團隊道別前 我也呼應了大哥的人生觀: 想做的就即時去做
將我袋中的二千盧比拿出來 請領隊再發給挑伕們 多多少少貼補他(她)們

我現在明白了 旅行不只是求快樂與歡笑 悲傷與眼淚往往更烙印心底

回到波卡拉 卸下三天的疲憊與豐收 次日我們有一整天的自由活動
打算搭輕航機或滑翔翼的 都趕緊去大街上的旅遊公司議價預訂
還有要包車去看日出的也去找計程車
我已經想好探險計畫 要搭船渡過費娃湖 爬山到山頂的世界和平塔
再翻過山頭去戴維絲瀑布 西藏村就在瀑布附近 逛完再走回小鎮
照地圖看不是很遠 我一天來走完 應該沒問題

第二天 悠閒的吃早餐 再上網咖收收信件 已經與台灣隔絕近一周了
這邊網咖超便宜 我用了半小時才20盧比 約合台幣八元
然後依照原計畫到碼頭搭船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 只好包船 船夫就划我一人
到了對岸 我告訴船夫 :不用等我了 我不划回去
開始爬山 有點寒意 漸漸出汗的感覺真好
費了五十分鐘來到山頂的世界和平塔 整個費娃湖與波卡拉一覽無遺







在和平塔遇到了團友 他們是包計程車由山另一邊上來的 可我就偏愛走路
因此我想順著他們上山來的行車路下山 去瀑布
沿途偶有岔路 看到二個小孩抓來問問 結果一個說東一個說西 他們自己也笑了
不是騙我啦! 由西是翻過另座山也到得了啦!
但我一直納悶 為什麼大家都說往平地走呢? 瀑布不都在山裡頭嗎?

還真的頭一回看到在平地的瀑布了 是由地平面陷入地底的
之所以叫DAVIS FALLS 是紀念在此不小心被瀑布沖走的一位叫DAVIS的遊客



另個景點西藏村就在對面不遠處 很容易就找到了
尼泊爾與西藏本是相鄰 藏人到此定居也是很自然的事
他們在此有學校 有毛毯商店 和一些小販賣賣西藏特色的首飾

走了一上午 剛好看到小餐館 也該吃飯了
此地時間一點也不值錢 來盤炒飯等半小時稀鬆平常
先叫上最特色的奶茶MASALA 暖陽下看看報



餐畢本想一路走回小鎮 來到市集時 看到幾輛藍白巴士停靠路邊
隨口問問: TO POKHARA? 車掌說: YES 就上了



這公車很有趣 車門都不用關
車掌跳上跳下 時而吹口哨 時而拍車門 都是與司機溝通的方式
車掌賣票但不給票 鈔票攬在手上 誰買了票或誰沒買他都知道
就這樣我搭車繞經菜市場 大街小巷 最後在某處 車掌說我該下車了
並比了個方向 看起來很近 結果我又走了四十分鐘才回到飯店 這就是尼泊爾時間

一日遊也累了 我決定要找個湖畔咖啡座來個TEA TIME
就在這二樓面湖茶館 叫杯檸檬茶 前邊球場還剛好有人在打排球 打得不錯
好喝又便宜 有湖景又有球賽 總共喝了四杯 最後乾脆連晚餐都吃了
這是我喜歡吃的地方菜 烤餅NAAN+蔬菜咖哩





行程進入第九天 真捨不得離開漂亮的波卡拉 與安娜普娜山系 魚尾峰
安排搭機去加德滿都 不用再巔陂半天
其實走鄉間道路比高速公路有趣 二旁有風景可看
但也很久沒搭這種小飛機了 不用劃位 見座位就坐 螺旋槳約四十人座



加德滿都最主要是欣賞幾個中世紀小王國的皇城和王宮 寺廟
帕坦PATAN 和巴卡塔普BHAKTAPUR這二個古城保存得相當不錯





有精雕細琢的孔雀窗


比美佛羅倫斯的黃金門


印度教的神祉據統計有二千四百萬 那些神話故事顯然太困難了
導遊費力的解說半天 但我聽不出個所以然來 顯然沒慧根

但這個庫瑪麗廟很容易懂 裡面住著活女神 五歲時經過嚴格的選拔
全身不能有傷疤缺陷 八字和國王要相合 再放在廟裡一夜
血淋淋的牛頭雞首極盡能事嚇唬她 如果第二天她安然無事走出廟來
就可以當女神了
然而這女孩一年除了出巡的那個月以外 都不能出廟一歩 連地都不能踩下
要讓人背著行動 直到初經來才卸任 可以得到豐厚的賞賜

以我來看 真是虐待 把小孩關起來 與世隔絕 當女神來拜
然而對於信仰 我不能說那是迷信 我尊重他們的信仰與神


尼泊爾人除了大多數信仰印度教 但佛教也相當盛行
我們也參觀了幾座佛寺 四眼天神廟很有趣
文殊菩薩來到加德滿都建造此廟 削去三千煩惱絲變成大樹
而頭蝨化身為神猴 因此目前寺廟周圍好多猴兒 姿態萬千 非常有趣





然而最深刻的莫過於火葬場了 可以發現尼泊爾找不到墳墓的
我們到巴格瑪提河畔的火葬場 看著他們將臨死的家人送到河邊神壇
嚥下最後一口氣後 只用金黃色的布包裹 舉行儀式
光天化日之下人來人往 毫不避諱 本來人生到頭就是一場空 誰都一樣
熊熊大火數小時後 將神壇上骨灰推下河 順著流水會注入恆河 就可得到永生之樂
上游倒入灰燼 下方處沐浴淨身........


自從健行下山後 我對衛生的要求就鬆懈了
由前幾天只用礦泉水刷牙 生菜沙拉絕對不吃
到下山後愈來愈鋌而走險 百無禁忌
最後幾天都住在加德滿都 午晚餐都自理
雖然有裝潢的餐廳也很便宜 但是逐漸沒意思了 要嘗試走入平民區

在古城帕坦那天 導遊說 : 解散各自吃飯去 一小時後回來
我走進菜市場 看到小茶室 一堆人坐在長凳上喝茶
我也叫了杯MASALA 指著玻璃櫃中的蛋糕再比二 一樣排排坐
就看老闆娘用她的手直接取出蛋糕 用報紙包了遞給我 好吧!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在飯店旁邊大樹下 有路邊攤炒飯 一樣只有長凳 一個大竈大鍋子
老闆還請了二個學徒 我在旁邊觀察 那學徒可能快出師了 也會將米飯騰空翻炒
我看他用旁邊的布 又是擦手又是擦鍋子盤子
反正炒飯有大火炒過 不怕不怕 還真是香氣四溢
我第二次去時 老闆已經認得我了 拿出一本中文書
我在昏黃的街道旁看出就是他本人的照片 還有他二個可愛的女兒
原來他曾登上台灣的旅遊書美食介紹 他非常得意 更棒的是他幫我加了個雞蛋

又有一天 路旁看到一個大烤爐 想到我愛吃的烤餅 就走進小吃店
這家可有五六張桌子 還有圖文並茂的MENU 那就不用比手畫腳了
我點了NAAN(烤餅) MASALA(奶茶)和蔬菜咖哩
廚師開始桿麵皮 甩打拋接 放在烤爐邊烤 光看這現做的功夫就流口水了
熱騰騰的來了好大一張餅 結帳全部不過台幣50元

歸期將至 除了買些毛織品為在地經濟貢獻一些外 我的問號卻愈來愈多
這麼個有特色的國家 為什麼落後成這樣?
觀光客登山客來了很多 眼看做生意開店的 甚至路邊攤 都能賺到一些錢
慢慢的將房子往上蓋 買得起摩陀車甚至汽車了

但是做為一個首都城市 卻一點章法也沒有
缺電讓老百姓晚上在路邊燒木材取暖
沒柏油路沒紅綠燈 大小車只有滿街亂竄 河裡路旁全是垃圾
鄰國不丹也沒這麼窮 印度也慢慢發展起來
團友十年前曾來過 他說尼泊爾都沒變 一樣髒亂
這種政府 即使是民主 也一無是處 不要也罷 百姓卻沒選擇餘地

觀光客一進國門先繳落地簽證費USD25 入山健行再繳入山費USD10
我真的很樂意繳錢給這個國家來建設 但是這政府不知道到底在幹什麼?
導遊說 目前有三十個黨派在爭來爭去 貪污腐敗

難怪我聽緬甸的翁山蘇姬呼籲: 歡迎到她的國家去
但是不要住國營的五星飯店 不要在國營商店消費
最好搭民間的交通工具 住民宿 在市井小店消費 才能幫助她的國家人民

我還看到書中介紹當時登上聖母峰的一位登山家 看到雪巴艱辛的生活
他用民間的力量設立基金會 有系統的幫助當地人

這使我想到最近有人發起旅行到偏遠地區時
背一袋物資去 再買一袋當地出產品回家
到先進國家旅行 享受高度文明的秩序
到落後國家旅行 不要只是發誓永遠不要再來這鬼地方
普羅大眾的我們 也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順水推舟一點一滴 發揮一些影響力
我現在也不認為陳光標高調做慈善是錯的 讓周圍的人知道能擴大影響力

尼泊爾NEPAL用他們宣傳的拆解字母來看:
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這國家的人大多善良 樂天知命
真希望能有一位真正的政治家來改變人民的命運
如果大多數人都能得到基本安穩的生活
像這隻天神廟前日光浴的狗狗 睡得這麼舒適 有多好



對於想去的遊客來說 別忘了整理身邊棄之可惜又未再使用的帶過去
山區夜晚非常寒冷 保暖的最實際

對於只能寄予遙遠的祝福的大多數人來說
真的! 要惜福 天涯海角還有許多人非常艱辛的生活著 不要浪費食物與物資阿!

6 則留言:

  1. 寫得很棒,寫實有趣.偶有感人熱淚.....照相技術不錯ㄡ

    回覆刪除
  2. 寫的很棒,雖沒去過,彷彿親身經歷ㄌ!

    回覆刪除
  3. 如果我有機會去尼泊爾,我嚮往這樣的心態和玩法。

    回覆刪除
  4. 你很棒喔! 效法你!

    回覆刪除
  5. 想去的都要找機會去一趟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