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初秋在濟州島登漢拏山

一個機緣10/11-15去濟州島自由行



濟州~JEJU  是南韓南部的一個小島  有台北的七倍大  人口約五十萬
特點是風大石頭多女人多   號稱沒有小偷  家門不鎖  百姓善良

從來沒看過韓劇的我開始上網找資料
韓劇景點變觀光勝地或美食介紹不感興趣  泰迪熊雪綠茶博物館也提不起勁來
這段介紹讓我眼睛一亮:  漢挐山是韓國人的聖山  海拔1950米  不但是濟州島也是南韓的最高峰
不用申請入山證  有鋪設好到山頂的步道  可依難易程度選擇登山途徑..........

簡單的說: 漢挐山就像濟州島的心臟  森林茂密植被豐富  峰頂是個火山口湖~白鹿潭
共規劃為北/東/西北/西南  四條登山路徑



北方登山口:觀音寺路線  8.7KM  唯一沒有巴士可到的登山口  資料顯示爬升高度最陡最困難
東方登山口:城板岳路線  9.6KM  總里程雖屬最長   但上升和緩  較大眾化的登頂途徑
以上這二條皆可登上峰頂白鹿潭  可以A上B下 約9.5小時完成

西北方登山口:御里牧路線 4.7KM
西南方登山口:靈室路線 3.5KM
以上這二條屬於散步行程  無法登頂  只能到威勢岳避難所  可A上B下   約5小時可完成

漢拏山的管制在登山入口與登頂前的避難所二處
登山口限制進入的時間  如夏季5-10AM(冬季9AM前)  也就是不能太晚入山   怕你回不來
峰頂前最後一個避難所也限制進入的時間  一般在12:30PM  免得會摸黑危險
若行進速度太慢  到避難所時超過12:30PM就不准再登頂   只能返回   因為入夜後山上不准留人

第一天搭復興航空直飛到濟州島是10AM
利用網路訂好青年旅舍(GUEST HOUSE)
前二夜在南部的西歸浦市  後二夜在北部的濟州市

頭一天只剩下半天可玩  就在南部走訪海岸玄武岩柱狀節理  和澎湖頗類似
那整齊長方形岩石都是火山爆發後熔岩急速冷卻後形成的節理     海天一色  美!




原先打算第二天進行御里牧進靈室出的輕鬆路線
第四天觀音寺進城板岳出的登頂路線  
如意算盤是可以將全部的登山步道一網打盡
沒想到氣象預報是第2~4日都要下雨   恐怕壞了大計
而我又意外的發現西歸浦住宿點百米外就有長途客運站  780巴士直達城板岳登山口
臨時改變計畫  迫不急待第二天清早六點就出發打算去登頂  免得一路下雨到我回家

7AM到城板岳登山口才剛天亮   停車場車已多  韓國人登漢拏山真是全民運動  大開眼界
看到前扑後繼的登山客  裝備齊全  大多安靜的爬山
路徑只有一條 順著走就對了  有鋪上的枕木步道 更多的是大小不一的火山石   厚底鞋才夠應付
約600米會有個圖示  顯示全程里程與所在處
黃色代表容易   綠色代表一般般   紅色代表困難  所有避難所或廁所都有標示



廁所像這樣   生態式  非沖水式

果然是平緩徐徐上升的路徑  走來倒也輕鬆愉快  楓葉已漸漸變黃變紅了  只在虛無飄渺間

 沿途也有高度指示牌  濟州島石頭特多  就用石頭打造

走在林間  芬多精樹香真是享受  只是原本陰陰的天變大雨了  預報很準!  苦也!



終於到達登頂前的避難所  所有的人都在此大休息  有賣泡麵  以儲備最後2.3KM的體力

只是路口攔著一塊大木板  在廣播聽不懂的韓語
明明才9:30AM  離規定最後進入的12:30PM還早  為什麼不准上? 

 原來天氣太差了  安全起見  堵住通道不准上  百般無奈也只能往下回去  功敗垂成!

回去在一個叉路口  看到另條步道往紗羅山  有個火山湖 可眺望漢拏山  就走走吧!
也是一團濃霧  伸手不見五指  老天爺不賞臉有苦難言
我的GORETEX外套防潑水已經到臨界點  開始打傘下山  自我安慰今天暖身!


順原路折返回到城板岳登山口 12:30PM   再搭780巴士返回西歸浦住處   結束本日登山行程
第三天必須移動到濟州市的住宿點來  只能安排半日短程的觀光
二天來在全島搭巴士  已經熟悉公車路線

有照著網友的建議   在機場的7-11店就買張T-money卡  方便一卡趴趴走

好美的景點名~山君不離  是個火山口地形  韓劇拍攝景點  美麗的神話故事
賞紫芒與韓國冷衫(韓國品種)的好去處  只是芒花尚未全開




接著想去最東邊的城上日出峰  UNESCO的景點
 在巴士站等車  正愁每小時一班的巴士不知幾時才到?
 一部TAXI停下 應該是問我去哪兒?  我說"一級棒"(這是日出峰的羅馬拼音唸法)
HOW MUCH?  這是重點  運匠拿張一萬鈔票晃晃  我就上車了  沿途他又撿到一對母女乘客
傍晚時來到景點   爬了二百米登上最高點   可眺望對岸的牛島與海景  太漂亮了!

 








第三天晚上回到住宿處  打定主意要利用次日的最後機會   氣象預報有半個太陽
好歹也要走個二條步道再回台灣
超級路線~觀音寺上城板岳下


可是觀音寺沒有巴士到  就搭計程車吧!  可是我韓語只會一句"砍殺哈蜜達"
我找了二份地圖  中文與韓文的
由中文地圖對照好觀音寺的位置  在韓文地圖中將它圈起來
一樣清早六點出門  站在路口一分鐘就攔到TAXI  運匠是60歲左右的歐吉桑
他掛起老花眼鏡  在地圖上研究  我拿出登山杖比手畫腳  喊著: HANASAN
他說起英文: MOUNTAIN   我就點頭如搗蒜  上車跳表

六點半到觀音寺登山口   旅舍主人曾說大約二萬(韓幣)  只要到得了 我三萬都沒關係
結果跳表才一萬二有找  運匠都很老實的
可是怎麼和城板岳登山口的全然不同呢?   這裡靜悄悄  只有一盞微弱的7-11燈光
我於是坐在便利店前用早餐做早操  順便觀察情勢
此時停車場空空無車  登山管理站也沒人   可是7-11店長說今天登山OK

我流連在登山口  捨不得走人   就算想回去也得搭便車才回得去阿?
老天爺可能瞭解了我的困境  迎面而來一位歐巴桑女俠  拿著二支登山杖
我大喜  問她:可以爬山嗎?
她果斷的說了聲OK  頭也不回往前走   我立刻當跟屁蟲   隨她而行  7點整開拔

這觀音寺路線是順溪而上  負離子更多了  樹葉在季節轉換中變黃變紅
阿!  實在太美了  







一路走著  慢慢有幾位登山客超越而過了  看起來都很嚴肅
我也忐忑不安  因為天色始終陰陰的  擔心不知走到哪個避難所又會被趕下山?
但馬上就轉了念  人生何必強求?  用心也盡了力就沒有遺憾了

此時遇上一個年輕的韓國女孩  對我打招呼的"Good morning!" 有反應
便試著和她聊天  她叫KIM     今天可以登頂嗎?
想不到她說:可以阿!  你沒看到二位GUIDE已經下山了

原來剛剛看到二位山友下山去  我還想說是被擋了返回的
竟然那是志工或嚮導   勘查路況後認為沒問題  KIM有問過他們了
我聽了簡直樂翻了   人在高興時可能就很愛說話吧?
KIM似乎也感染了我的興奮  二人各自推崇家鄉的山  聊得可起勁
嘰嘰喳喳  我在說英文嗎? (哈哈!)

此時天色竟然發亮起來  我們讚嘆著林間的楓黃楓紅  滿山滿谷的
仿佛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是我頭一次欣賞到這麼美的楓情   我醉了!!!






來到最後的避難所  五星級的小木屋+無敵山景雲海











登頂前曾經還有個避難屋  這是七年前的原貌  但2007年的那日颱風來襲  將小屋摧毀



如同台灣的高山  愈往上登都有箭竹林與白木林  只是韓國的似乎更粗勇










11AM 終於來到了TOP  ~白鹿潭   我稱她為韓國的嘉明湖  感覺很像呢!



到了白鹿潭才知道有這麼多人上來  可見都是由城板岳來的   觀音寺果然是冷門路線
但是這條步道真的漂亮  我也不覺得特別陡峭難行  應該是置身仙境  好像也有了輕功



在此用午餐大休息  麵包+寶礦力   KIM拿了條小黃瓜給我
原來這是韓國人登山最喜歡帶著吃的   VERY JUICY
韓國人登山很講究  沿途老老少少皆用標準的登山裝備  絕沒有穿牛仔褲便鞋上來的
國民素質也高   垃圾各自帶下山  一路乾淨清爽

11:30AM開始由城板岳路線下山
一路只見往上登的更多人了   我估計有三百人以上
大多是我聽不懂半句的韓語   也聽到幾位捲舌頭的大陸人和金毛老外
我應該是唯一的台灣代表了

迎著陽光的感覺和前天雨中掙扎的情景不可同日而語
只是我的相機都沒電力了   無法將熟悉的路徑再拍一次  天晴的楓情更美吧?

2:50PM 回到登山口   總計耗時近八小時
識圖老馬般搭乘780巴士回旅舍了

附註相關資料 (以下為韓幣   韓幣一萬約合NT$300):
*西歸浦宿單人間帶衛浴$30000  濟州市住四人一室(每人一張單人床)女生房帶衛浴$22000
*公車城市裡單一費率$1050   機場巴士600號到西歸浦約1.5小時$5500
*長途巴士濟州市到城板岳登山口約30分$1800  城山日出峰到濟州市約1:5小時$3300
*一般小餐館一套餐(如蔬菜石鍋拌飯)約$5000起  有肉的約$7500起  附泡菜/湯/開水
  若想嘗當地有名的燒烤黑豬肉  至少得叫二份 約$15000起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