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奇萊主北行

秋高氣爽時  最想登山
想著久違了的百岳   愈發思念
登山補給站尋覓   十月的第三的週末有三夜三天奇萊的行程
因為山屋的登記  報名都得在一個月之前進行
詢著嚮導的手機將資料傳簡訊報名   一通知我繳費就馬上去辦
雖然世事難料  誰知一個月後身體 天氣狀況如何?  先定下再說

三年前也是參加這個行程  胸懷壯志的出發
經過了六小時的車程來到松雪樓  豈料大雨不斷
嚮導宣佈取銷  了解了此山氣候多變的特性   也成了殘念
希望這次能夠得償宿願

報名完成後  覺得需要自主訓練  任何一顆百岳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每天早上固定的後山運動兼溜狗外  週休日還得加強
得知某週日有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行程   便跟著去
由聖人橋往擎天崗  七星山  大屯山  由北投下山  可能超過十個小時
不容易阿!  當我完成一半由小油坑下山時已經三點了   大霧籠罩
沒戴頭燈的我   決定自行撤退了  也算操了一整天

也得加強裝備  到歐都納暢貨中心採買了GORE-TEX二件式外套和排汗長褲
行前的物品檢查也不可忽視   秤秤背包重量十公斤
10/18晚上八點  小雨中忐忑不安的出發了

車上與同行的山友聊天   提到上山總是無法入睡
他帶了丹木斯~嚮導推薦的高山症用藥
我想試試  向他要了一顆來吃  希望能睡飽飽有個好體力
夜間約一點半來到宿營地~鳶峰    在有屋頂的走廊攤開各自的睡墊睡袋匆匆入睡
沒料到夜晚的宿營這麼冷   好不容易睡暖了居然有尿意  又得爬出來
寒冷加上夜尿     就這樣幾乎沒睡到
於是我明白了   凡是藥都有副作用的
也許它能治高山症   但也帶來了頻尿  手指末稍發麻等症狀
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以後寧可睡不著 再也不要吃了

次日天光微明   五點多大夥兒栖栖簌簌起身了   我發覺我頭在痛   很糟的開始阿!
用過早餐   驅車來到了松雪樓登山口   老天爺真是太幫忙了  晴空萬里藍天白雲
強顏歡笑拍個出發照














奇萊與我之前攀登過的百岳最大的不同就是:剛開始是一路下行的
由登山口到黑水塘山屋幾乎都是緩降坡 但爬山的人都知道有下就有上 苦在後頭阿!
我們的行程二晚都住在成功山屋 因此頭尾二天按理是很輕鬆的
今日只要走個五小時 中午就能到目的地~成功山屋

過了黑水塘山屋後 開始爬升 我發現我的情況越發不妙
呼吸愈來愈急促 步伐愈來愈沉重 頭痛持續著 
肩上的背包壓得我幾乎要跌倒 
這時斤斤計較起來了  痛恨自己多背了一套更換衣服或非必要物品
登山是這樣 除了自己沒人能幫你 坐下來哭也沒用
只有不斷激勵自己 前進中只要看到里程碑就振奮一下
無論如何必須先支撐到山屋 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終於在中午時分蹣跚的抵達成功山屋 阿清在那兒迎接我們了
阿清此次負責我們這團隊共23人的伙食 
他也是MIT台灣誌的成員 有著原住民一貫的幽默隨和個性 
他搭好了幾個帳篷 煮好熱湯 立即補充大家的元氣 

到此我才知道 我們這隊只抽中六個床位 其他都得睡帳篷
凡是周休二日的百岳山屋都是一床難求 團隊來攀登嚮導只有各顯神通

用過午飯 分配好床位 我除了疲憊(從來沒有第一天就累成這樣的) 還有憂心
因為明天才是最難熬的 嚮導宣布:明早三點起床 四點起登
先上北峰 再攻主峰 估計完成攻頂回到原地是下午五點 超過十二小時
最困難的是爬升將有八百米 將是又臭又長又陡又峭的一天 

以我今天的狀況恐怕吊車尾也有困難 但是這次再剎羽而歸 多麼不甘心阿!
然而我也心知肚明 登山千萬不能勉強 否則命都沒了還害了團隊
想著想著竟睡了場午覺 
五點起來吃了豐盛的晚餐後 嚮導催大家就寢 我也跟著又睡著了

第二天三點起床號響起 發覺頭不痛了  精神好多了 
而且今日僅需輕裝 就看著辦吧!
若上路後真的還是不行 就登北峰後放棄主峰吧! 
這是嚮導為弱者安排的退路

由碎石坡起登就是走不完的上坡 帶頭的嚮導有六十幾歲了吧!
我的媽呀! 一直走都不停下休息 我咬緊牙根走在領先群中
我的理論是走後面的人總是沒有休息的時候 好不容易跟上時前面的又開始前進了
此時靠頂上頭燈照路徑 抬起頭還能欣賞滿天星斗與月色
直到天漸漸發亮 山頭由暗轉橘而紅 雲海湧現 美呆了!
 




陡上二小時後終於終結了無止盡的上坡 來到了稜線岔路口 
大家在漂亮的草原上迎接朝陽 開心的拍照








也許是美景的犒賞 讓我忘記了疲累 轉變成雄心壯志 內心吶喊著:我要攻頂!
攀爬石壁 拉繩索是攻頂必備的過程 此時往下望萬丈深谷 路徑越發窄小難行
必須用高度的專注力 確實的踩著路徑往上攀升 踩不穩掉下去神仙也難救回
努力 努力 努力往上爬 我頭也不回呀汗也不擦

我終於登峰頂了! 3607米的奇萊北峰 那雲海多壯闊阿!








登頂難  下山一樣難
我習慣倒退嚕  抓緊繩索一步步下峭壁
十點多回到叉路口   阿清居然也上來煮麵給大家當午餐
想到他一人背水背瓦斯背食材   徒步上山帶給大家溫飽   真是太感動!

邊吃麵  嚮導邊開始道德勸說 希望行進較緩慢的隊員勿勉強  以免摸黑下山
今天的我不一樣了   沒有苟延殘喘  沒有老牛拖破車   絕不撤退  全團也沒人退
繼續攻主峰  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的主峰

奇萊之所以可怕  就在季風在此與氣流交會  非常容易變臉
幾十年前  清大的學生登山隊   就在這稜線上遭遇氣候驟變
他們拋下重裝  想速速去攻頂速速回  未料裝備不足下失溫 造成重大山難
讓山友經過這段路時總是非常不捨與難過
過去的思維凡事要人定勝天   經過天災不斷的省思
人還是順應自然  勿與天爭吧!

由北峰到主峰要經過一長段的高繞緩升稜線  再攀岩而上
嚮導一直趕路  因為眼見烏雲一直飄往主峰了
還好當我們成功攻頂時  還算有不錯的視野

稍作停留  趕鴨仔下山   真的有幾位山友開始腿軟了   團隊行進變慢了
大多數隊員自清晨努力到現在已經走了近十小時   攻頂結束後氣慢慢散了
看著眼前陡下的路徑   真不敢相信這是早上來時路
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走得上來   人的潛能真是無法想像
當我們回到山屋時   已經四點半了   今天走了超過十二小時
累到癱軟無力時入睡時   我又開始擔心明天了
還得背十公斤背包走回去松雪樓   而目前來看我已經力氣放盡

第三天早上五點起床  六點出發
真希望有山青能代背我的背包   論斤計費  可惜都沒人  只好咬牙自己來
真的是硬撐  愈走愈慢  最高興的是嚮導宣布卸背包休息  一坐下就不想再動
還好最後這段路嚮導真的很仁慈   讓我們想走多慢都不責備
此時太陽升起   回首望著昨天撫摸過的奇萊  在芒草飄動中
她就像一隻大黑熊  靜靜的站在前面   而松雪樓終於到了









在等車時  嚮導鼓勵著我   說我走得不錯
我說:  其實我這次身體狀況不好   幾次都想放棄的
完全是靠意志力的支撐才走完的
他說:  每個人都一樣的  光靠體力是不夠的   意志力才是最重要的

阿??  我愣了好一會兒
登山的過程中  除了欣賞台灣高山美景  享受登頂的豪情
每次都淬煉出小火花   下山時感覺煥然一新
勇氣  體力  意志力      I am so proud of my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