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9

武陵四秀



數年前與朋友結伴四人曾登了二秀~桃山與池有山
那是一次非常令人懷念的郊遊
回程在農場露營地睡帳蓬 清早呼吸著天地靈氣 芳香無比!

但是少了二秀難免遺憾 剛好有登山社辦四秀行程
早早就繳費等候 11月登山社沒抽中山屋 繼續再等
12月聖誕節終於抽中可以成行了
卻臨時通知需上傳A或B級登頂照 否則不准去



原來2015年起將百岳分為四級 A屬初級 D最艱難
凡是想攀登B級高山 必須要有A或B級山的登山經驗
武陵四秀的行程列在B級 我連忙將奇萊主北的登頂照上傳 總算過關

四秀分別是: 桃山 喀拉業山 池有山 品田山 三夜三天的行程
我參加的是自褙睡袋睡墊的團 電話中嚮導有提到要分擔褙公糧
我沒想太多 說OK啦!
心想自主訓練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剛完成了 沒在怕的!

行程的安排 前一晚專車出發 宿營武陵農場
第一天褙所有裝備爬升1300米海拔到三叉營地~午餐~山屋
新達山屋連宿二夜 第二天輕裝攀登桃山與喀拉業
第三天也輕裝攀登品田山 再整裝返回俗世間

12/24平安夜晚上八點由台北出發 共18成員
一路順暢來到武陵農場已過午夜
就在遊客中心前走廊鋪上睡墊鑽進睡袋 等候黎明的到來

12/25聖誕節清早五點起身 用過早餐後整裝待發
看見嚮導在廣場上放了好多堆物品 "每個人拿一堆 女生先選"
我看了看 一堆物品中有一顆大高麗菜+二包米 提提看 不輕ㄟ
暗自叫苦 (不是說一小包米嗎?) 怎麼辦呢? 原有的裝備就9KG了
這下少說也加了2KG 快哭出來了

硬著"肩膀"上路 暖身步道由武陵山莊緩上坡要先到池有登山口



背包上肩覺得好重阿! 都不敢唉一聲 以免被笑弱不禁風 儘量跟著隊伍前進
看來我誤上賊船 這隊很猛少休息 走了一小時才下裝備喝水
裝備一卸下我幾乎要跌倒 好像輕功上身無法平衡



來到登山口 好漫長的WARM UP!
偷偷聽到有位隊友說 "褙太重了 等下要爬升1000米怎麼得了?"
我還安慰他: 只有3K多嘛! 只要第一天能重裝上三叉營地 後面就倒吃甘蔗了



嚮導設定的目標是五小時走3.5K到三叉營地 如果是平地 散步1小時也到了
我和那位沒信心的老前輩很快就變成後段班 壓陣的嚮導陪伴在後
過不久後我卻變倒數第二名
因為一位帥哥揹很多水 覺得太吃力了 想喝掉它減輕重量 卻抽筋了
嚮導說: 水不能喝太多 容易抽筋



沿路只有苟延殘喘 走二個彎就停停 濛濛細雨也無景可賞
百岳步道整理得很好 每百米就有一木樁 如此"只要"看過35個?K的牌子就到了
於是看過三個之後 告訴自已"快完成1/10了" 好棒棒!
繼續數過10個木樁 更加打氣"只剩2/3了"
又喘又重 往上看不完的陡坡 就這樣不斷的哄騙自己KEEP ON GOING

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辦到了 終於在一點半時我走到三叉營地了
大家都煮好泡麵了 我累得沒胃口 胡亂將麵包配水吞下肚 大隊又要開跋了
嚮導輕鬆的說" 最苦的已通過 接下來只要摸黑前走到山屋就好了
其間去攻池有山 還能看到最有名的"池有名樹"

再上裝備 真的較多平路了 先來到石瀑區
這是經年累月的熱脹冷縮 巨石爆裂成碎石 所形成的奇景





這顆樹大大有名 千百年風吹雨打的粹鍊 長得俊俏挺拔! 山友稱她 "池有名樹"
此時剛好太陽露臉 光芒灑在峭壁上 石壁顯現出亮麗的色彩
在無風的山上 此時安安靜靜悄然無聲 時空在此停格........
我藉休息之名在此逗留 久久不忍離去 享受這美好的樂章!



雖說陡上的艱辛路到三叉營地已終結 但是到山屋前仍是重裝攀岩上拉繩下
經過三個小時的苦行 終於在摸黑前抵達新達山屋 本日約行進十小時

新建成的山屋外觀美又能遮風避雨 此時雲霧漸開 夜幕低垂時居然看到星星
嚮導預言: 明天有機會看到雲海!




第二天摸早黑上路 輕裝去桃山與喀拉業山再返回山屋 預計10~12小時的路程
當朝陽升起時 一路看著聖稜線雄偉的山形陪伴我們行進 真是過癮!
中間突出堡壘狀的就是大霸尖山 最左邊的是雪山北峰 海拔高度都在3100公尺以上
當年日本人看著這山體 讚賞道: 這神聖的稜線阿!
誰能完成大霸尖山到雪山的縱走 戴上榮耀的桂冠 述說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果然在桃山上看到雲海了 所有的汗水到此已值回票價
後來聽說當日台北與宜蘭都下著雨 所有的溫暖都在雲層上阿! 豈僅仙境可比!

記得在四川峨嵋山搭纜車緩緩上達金頂
纜車外盡是雲霧雨水 出了纜車居然陽光燦爛 神仙都住高山上





行進間 我的登山鞋居然"落底" 原本已是後段班的倒數團員 現在更雪上加霜
感謝嚮導團友有傢私的出傢私 有力的出力 幫我的鞋子捆綁固定
我才能順利登頂 所以登山絕非個人能力即可及 有賴團隊的互相幫助



山友稱登喀拉業為"又臭又長" 但我覺得行進間上下無數山頭
林木茂盛 實際上以山區健行來說 這樣的涼風冬陽來搭配是很舒服的
只是去時多下坡 回程反之 所以雖是輕裝一天來回 也是筋疲力竭
我又是本日最後一名回到山屋

第三天三點半起床摸黑去品田 氣象瞬息萬變 昨日的白雲藍天此時都消失無蹤
我們這隊又是戰車 黑暗中看不見前方路徑 只能埋首跟進
到達斷崖前 原本要佔據制高點看日出的 雨卻愈下愈大
只剩呼嘯的悽風與沙沙作響的樹搖聲
全隊小心的通過斷崖 來到峰頂 這是四秀中最高的了 發抖中拍下登頂照



人生也像登山 有高有低起起伏伏
懷抱高度期望不一定能如願 也許在另處得到驚喜
昨日的豔陽不一定留到今日 誰知明天又是什麼風景呢?
只要做好準備努力以赴 享受老天爺當下的賞賜吧!

原路返回到山屋 整裝下山
由細雨而陣雨而大雨徬沱 背包濕了更重了 腿已沒力更要小心溼滑
終於回到登山口時 來時那位和我墊底的老前輩直說 "真不知道怎麼上去的"
他說前天在登山口時就動念想返回了 人的潛力無窮阿! 勿輕言放棄

我雖然是後段班最後一名 但是總歸是完成了
登山這條路 不必多強多快 真的! 堅持到底才是關鍵!

為了輕量化 我不會帶炊具 總是以麵包打發 明明是很喜歡吃的麵包才買了帶來
一到山上卻嚥不下 晚上嚮導煮熱食也沒什麼胃口 躺臥睡袋中也睡睡醒醒
算來登山這件事真是自虐 卻每每下山後又想著下一個百岳
山林之美與挑戰過關帶來的滿足 都是致命的吸引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